那天晚上,我想起了這件事情;真奇妙,最近有些記憶總是這樣突然的被掀開。
因為林宥嘉。

當我還在現在的公司裡當個小業務的時候,有一次代表原廠跟著台灣加工廠商到日本去跟一家國際大電腦公司的工程以及採購部門做簡報,介紹我們公司的產品。在此之前,類似這樣的場面一向都是我的台灣主管去處理的,但他卻因為另有要務沒法分身。而我從未面對這樣大的一家公司,且還要用非母語做簡報,心裡當然非常緊張。於是臨行前,我熟讀所有產品相關資料,並且準備了生動活潑的簡報檔案,認真的檢視這家電腦公司的相關資料,一切就緒後,我抵達了東京。

即便是我自認準備得很周詳,但是一直到到了現場,看見一個個臉色嚴肅的日本人魚貫進入會議室,心裡面仍是揣揣。終於穩定下心緒,開始我的簡報。一開始非常的順利,過程中我還能講笑話,且真能讓臉色像嗯嗯的日本人牽動一絲嘴角,真不容易。直到有一個工程師問了一個我沒想到當然也不會有準備的問題。在那一刻,我的腦筋突然空白,心裡想著:「怎麼辦?我搞砸了!」當場我雖然我回答說這個問題我會回去查清楚後回覆。但接著呢,我心裡開始懊惱著,開始緊張著接下來是不是還會有這樣的問題出現,開始對自己遲疑,接下來的簡報更是支支吾吾語無倫次,那幾乎連話都說不清楚的幾分鐘,簡直是度秒如年。

一直到跟我同行的我方一位日本主管看我的狀況不對,伸出手拍拍我放在桌下的手,對我點點頭。我才突然間穩定了心緒,回神focus在原先準備的簡報裡。而接下來,也很順利的結束了整個簡報。回程中,那個拍拍我手的日本人對我說:「你做得很好!」在那個當下,我的心情真像洗了三溫暖一樣,錯綜複雜。

幾年後我才知道,因為那一場發生的狀況,讓我之後無論是多大的場面,面對赫爾辛基的手機公司,或者是在芝加哥的工業設計公司,珠海的全球最大代工工廠,我似乎已經知道怎樣調適心情,去面對在會議當中所會發生的各種狀況。

宥嘉那天在中山女高發生的失誤,讓我一下子想起年輕時候發生的這件事情。看來宥嘉調適得很好,就像宥嘉自己說的,那是一個徵兆,這是為了讓宥嘉去體驗如何面對舞台上會發生的許多狀況而來的。宥嘉真是個帶著福報的孩子,這個發台瘟來得真剛好,就在個人演唱會的前兩個月。

人生很多事情不需要完美,但那個過程很重要,是否盡力了?是否努力了?有時候不完美的小插曲反而能帶來更多值得的回憶,而且這也才能鞭策著你不斷的往前進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han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