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真是值得紀念的一年
對我來說 有些很沉重關於林宥嘉的回憶
一直縈繞著 不曾忘記
在幾個月過後的這個時候
才能為這個回憶寫下些什麼
原以為心裡的不捨
應該已經稍稍減退了一點
但其實沒有
無意在這應該歡樂的時節惹起傷感
但 這是宥嘉給我的禮物
雖然有點感傷
卻帶給我對生命新的認知
值得在這歲末時節與大家共享

記得高中的時候
有一個晚上在學校宿舍裡
同學的隨身聽正在播放著一個很特殊的歌聲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歡樂
有一點悲傷
誰也無法逃開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
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
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那是蔡藍欽
那張個人紀念專輯這個世界發行的時候
他已經因病過世了
才22歲的台大學生
永遠畢不了業
來不及開始璀璨
生命 就消逝了
至今 已經20個年頭過去了

然後是10年前
那個唱著 我的未來不是夢 大海 沒有菸抽的日子 帶我到月球
大我兩歲但跟我同一天生日
同樣雙子座的年輕生命
在一場車禍中
結束了短暫炫麗的一生

20年前年輕懵懂的我
面對當時比我年長只靠歌聲認識的蔡藍欽的不幸
沒太多唏噓
只是發出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慨歎
這麼厲害有才華的大哥哥
就這樣就走了 真可惜

10年前剛出社會幾年的我
正在為未來努力爭取 渾身充滿幹勁跟不認輸
面對雨生的不幸
心裡壓著一顆大石般的難受
但仍然會用一點自以為大人的批判
唸叨著 怎麼這麼不珍惜自己

如今 到了面對很多迎面而來的人生無奈
已經開始懂得道一聲 天涼好個秋
卻因為一個17歲生命的消逝
到現在還很難釋懷
這是因為另一個好孩子給我的啟示吧

這個名叫可軍的女孩
原本只是個平凡的高中女生
但是 因為她是林宥嘉的歌迷
她的不幸車禍事件
一瞬間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
期望著灑狗血報導的媒體
追著同樣年輕的林宥嘉跑
期望他在女孩躺在加護病房的期間
說些感人肺腑的哀嘆
但是 宥嘉沒有
他抿著叛逆的嘴 在數十支麥克風前不發一語
在女孩過世之後
媒體期望他去參加葬禮
但是宥嘉說他不會去
因為 不讓可軍變成林宥嘉新聞的附屬

當可軍還在為生命奮戰的時候
林宥嘉避開所有媒體
深夜裡秘密去了加護病房探望她
在接下來的一次電台星光幫訪問
原本該是歡樂的一段訪問
他沉默不對勁 在小美唱了愛很簡單這首歌之後
終於忍耐不住 哭了起來
他說
「我就覺得,如果愛很簡單的話,可是她現在卻什麼都不能做。」
「其實我很慚愧,因為那時候我很害怕。」
他沒有廢話說些冠冕堂皇的話語
只是真實的呈現他的感受

生命的可貴
其實不因為年輕而特別珍貴
只是 年輕生命的消逝
總給人帶來一種恐懼感
而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
絕不因為某個人而特別
我慚愧於這些道理要一個20歲的小孩來喚醒我

我曾經認為
生命該在最璀璨的時刻消失
就像日本人狂愛櫻花短暫盛開 然後瞬間墜落
那是一種絕決的美 
卻美的那麼不真實
然後 當林宥嘉這個孩子在述說著他很害怕
我突然發現 我們都對生命有著不同的眷戀
也許是 對親人 對朋友 甚至只是對路邊一株奮力開著的美麗小花
再怎樣 總要為了這個上天賦予你來到這世界
努力的過著每一天 每一個能夠呼吸的時刻

蔡藍欽 張雨生 蕭可軍
他們的生命 在無可奈何下結束了
而我們 該怎樣彰顯我們自己生命的可貴呢?
在這個歲末年終時刻
我期待著我自己能從林宥嘉這個孩子在今年送給我的這個啟示當中
能領悟那麼一點點生命的重量

然後 林宥嘉這個孩子
也因為這樣 讓我傾心疼惜
謝謝你

2007年 再見了
期待著新的一年 帶來新的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Chan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